台中血便診斷

愛吃肉、少喝水、少運動、少蔬果的生活型態,讓人人都擔心成為下一位「大腸癌」的患者。

本院提供醫師詳細專業的問診及診斷,附設有「全新電子式大腸鏡」,由日本原裝進口「OLYMPUS高階大腸鏡」設備,與榮總同等級,並可利 用原廠NBI技術,早期發現腸壁上有癌變病灶。讓你安心定期篩檢大腸癌不用愁!

初略的血便自我診斷概括下述:

1. 血便指排便之後,在馬桶裡看到鮮血、擦屁股時衛生紙有血、或是大便顏色呈現暗紅色或黑色等。

2. 整個腸胃道‧食道‧胃部‧十二指腸‧小腸‧大腸‧肛門等部位,若有黏膜破皮‧潰瘍‧發炎‧痔瘡‧腫瘤‧感染,都可以血便做為臨床表現。

3. 血便若以「鮮紅色」表現,以下腸胃道如大腸‧乙狀結腸‧肛門問題為主。
若有排便時如撕裂般疼痛,「肛裂」最常見;若反覆在馬桶裡看到鮮血,考慮「痔瘡」‧「低位大腸癌症」或「大腸發炎」,須接受門診肛門鏡檢查,必要時安排「大腸鏡檢查」,進一步診斷。

4. 「痔瘡」和「大腸癌」無法以症狀區分,需諮詢專科醫師,安排「大腸鏡檢查」。

5. 大多數「大腸癌」以「糞便潛血」表現,平日排便時沒有肉眼可見的血便。

6. 國民健康署目前補助年滿「50 - 74歲」成人,兩年一次,糞便潛血檢查。若不符合資格者,有血便症狀亦可以「健保身分」接受大腸鏡檢查。不符合資格且無症狀者,可「自費200元」接受糞便潛血檢查。

7. 有大腸癌家族史者,應提早至30歲開始「大腸鏡篩檢」。